您的位置:栏目>行业动态

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大厅”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2017-11-29 16:28来源:访问次数:

南报网讯(通讯员  陈敏  记者  许震宁)今年以来,欲在南京投标的企业发现,开标可以不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了,“网上远程不见面开标大厅”已经将传统的实体开标场所搬到了网络上。“投标人可在网络覆盖到的任意地点参加开标活动。”昨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近一年的开发测试,“网上远程不见面开标大厅”已正式启动运行。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17年服务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启动运行了今年五项“放管服”创新成果:网上远程不见面开标大厅、交易一单清查询平台、新版进场交易证明书、交易大数据应用及展示平台、新版网站。这些实施“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的成果,体现了我市在“放管服”改革中“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的成效。

“以往,虽然实现了招投标活动全流程无纸化运行,可是由于开标活动具有公开度强的特点,招标人、投标人为全面实时掌握开标信息,多数是赶到现场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说,这一情况不仅导致往来交通、住宿费用的增加,还导致了交易高峰期项目等候开标的现象。随着公共资源交易量的增加,这一状况亟待改变。“今年交易最高峰较去年相比,交易量增加了46%,而‘网上不见面开标大厅’的建立,不仅极大地节约了各项费用,而且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招投标双方都可参与开标活动。”他介绍。 

  据悉,通过这一全新的网上开标模式,投标人、招标人可进行投标文件在线解密、在线质疑、在线回复等操作;见证人和监管人员可全程见证、监管开标活动。开标场景也全程可视化呈现在所有人员眼前,投标人可实时浏览包括所有投标人名称、价格、项目工期等在内的“开标情况一览表”,避免了投标人与招标人、评委的“线下”接触,降低了围标串标的概率。 

  据初步测算,所有项目实现网上不见面开标后,每年将为投标人节约交易成本约4000万元。目前,工程建设监理、货物类项目已率先启用远程不见面开标,其他项目也将逐步推行。 

  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快捷地选到一家满意的中介代理机构,是所有市场主体的一大心愿。此次发布会上推出的“中介机构交易平台2.0系统”解决了这一难题。

  早在2015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建立了涵盖招标代理、造价咨询、财务审计、产权拍卖四大类型的中介机构交易平台1.0系统,为招标人和中介机构提供了一个开放交易平台。两年来,该系统已完成超过9000个项目的中介机构选取。 

  今年来,为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需求,市政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该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打造了全新的中介机构交易平台2.0系统。2.0系统在报价方式、比选要素、动态预警、数据分析等方面有了较大改进和提高。

 

   来源:南京日报


 


  • Copyright 2018 河南招标采购服务有限公司豫ICP备18031569号-1
  • 电话:0371-65962573公司邮箱 hnzbcggs2000@126.com地址:郑州市纬四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