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栏目>行业动态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组织召开《招标投标法》修订工作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11-29 16:28来源:访问次数: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启动《招标投标法》修订工作。受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委托,我会于11月23日在宁波组织召开《招标投标法》修订工作调研座谈会。会议由任珑会长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并就此次修订《招标投标法》的有关考虑做了说明。贾建华、石国虎、顾凌波、吴强副会长,以及市场主体和有关专家代表共约60人参加会议。

规司有关同志首先强调要客观、全面认识《招标投标法》。一方面,《招标投标法》制定出台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适应了当时及立法后一段时期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改革的逐步深入,《招标投标法》中一些内容已经难以满足实践需要。当前招标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属于制度本身以及制度执行层面的原因,也有一些问题虽然暴露在招投标环节,但其根源是深层次、多方面的,仅仅依靠一部《招标投标法》远远不够,需要深化各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另一方面,招标投标作为商品和服务进入市场的重要环节,连接供需两端,将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落实国家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随着招标投标与其他行业、产业的融合发展,如招标投标+金融、招标投标+现代物流等,将创造出更加丰富多样的服务产品,满足各方面的需要,为招标投标行业赋予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法规司有关负责同志强调,此次修订《招标投标法》的关键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重点是解决当前最为突出和紧迫的问题,并与国际招标采购最新趋势相接轨。法规司将会同有关方面,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协同立法的原则,积极调动有关行业、地方,以及广大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推进修订工作。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招标投标法》的修订十分及时必要。大家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依法必须招标范围、市场主体权利、公告公示发布、联合体投标、保证金管理、评标管理、重新招标失败后的处理、以及提高招投标效率、加大招投标信息公开、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互联网+招标采购应用、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等方面提出了修法的具体意见。

任珑会长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此次会议是中招协配合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做好全面修法工作的第一场集中调研活动。下一步,中招协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开展国际研讨,积极推选专家参与具体修法工作,加大宣传,扩大影响,为修法营造良好氛围全力配合做好这项工作。她感谢各位参会代表提出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并欢迎广大市场主体和专家继续关注和支持修法工作,共同努力,配合政府出台一部符合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要求,适应招投标理论和技术新发展的行业大法。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秘书处


  • Copyright 2018 河南招标采购服务有限公司豫ICP备18031569号-1
  • 电话:0371-65962573公司邮箱 hnzbcggs2000@126.com地址:郑州市纬四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