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栏目>行业动态

近10年政府采购环标产品达1.3万亿元 2020年达到813.5亿元

发布时间:2022-01-19 16:11来源:访问次数:

      近10年来,我国政府采购环境标志产品规模已达1.3万亿元,2020年政府采购的环境标志产品达到813.5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的85.5%。这是记者从“碳中和愿景下的政府绿色采购国际研讨会暨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十五周年”主题活动上获悉的。

  本次主题活动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办,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承办,旨在总结回顾中国环境标志政府采购15年来的经验成果,交流国内外政府采购优秀实践经验,研讨“十四五”期间政府绿色采购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机理、路径,进一步推动政府绿色采购发展。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介绍,经过15年的实践,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了国际社会和相关部门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财政部和生态环境部共发布了22期环境标志产品政府清单和1期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清单中的产品型号从第1期856个提升至100万个,产品品目从14大类升至90多大类。

  据悉,中国环境标志制度通过大批绿色产品的市场供给和先行先试的示范效应,有力支撑了中国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的落地实施,推动了地方政府强制绿色采购创新实践。同时,认证标准的约束效应,有效提升了中国政府采购绿色化程度,从需求端倒逼企业绿色创新和转型升级。凭借出色的实施成效,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获得了国际可持续采购领导力委员会(SPLC)杰出案例奖和美国绿色电子委员会(GEC)绿色供应链创新入围奖。

  来自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应对气候变化司,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欧盟驻华代表团、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等机构代表线上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表示,在国家“双碳”目标下,政府绿色采购作为调控宏观经济运行、保护环境的一项重要手段,有利于引导更多资源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和带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低碳消费和清洁生产的理念。

  对于下一步工作,专家建议,一是要抓住“双碳”目标这一历史新机遇,加快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体系。二是要全面推进绿色采购标准体系建设,建立“碳标识”标签制度,逐步扩大政府采购绿色低碳产品范围,突出政府绿色采购在污染减排中的作用和地位。三是要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立足“双碳”目标,鼓励地方、特色行业建立绿色低碳物资采购目录和供应链协同采购机制,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四是要加大绿色采购宣传力度,讲好中国政府绿色采购故事,引导消费者主动转向绿色低碳消费。


  • Copyright 2018 河南招标采购服务有限公司豫ICP备18031569号-1
  • 电话:0371-65962573公司邮箱 hnzbcggs2000@126.com地址:郑州市纬四路13号